理特尚圖卡教材。小王子學習系列之彩色魔筆



之前我並沒有積極的幫小允找教具,倒是買了非常多的玩具

但是已經三歲的小允,單純的玩具已經無法學到更多,更需要教具來幫助學習

教具和玩具的差異,在於教具是具有「教育學習的功能」

當需老師或家長引導孩子學習教育觀念,有時亦需自我學習或操作,也就是「有目的」的要教導孩子學習什麼

這次接觸理特尚的圖卡教材,讓小允可以透過配對與聯想,邊玩邊學習

小允好開心!每天都吵著要我陪他"考試"哩



理特尚的教具在設計教導孩子時的使用操作上是「臺灣模式」,

在圖畫、文化背景、教學引述、使用習慣等等,都是符合臺灣人的教育行為和教導習俗,

所以在跟孩子互動的時候,就很容易能夠舉日常生活的例子做引述,更方便引導孩子瞭解和思考

理特尚的圖卡教具依照不同的年齡與用途,分為Super賓果系列、生活連序圖卡系列、小王子學習系列 

綜合多樣的主題,總共有20輯,

從基礎概念出發,無論是空間位置認識、數與量的學習、社會行為觀察、感覺統合學等一應俱全

這次試用的是小王子學習系列中的彩色魔筆





彩色魔筆-認識基本顏色,用配對顏色來增加孩子視覺辨識力和顏色調配能力。

12組顏色母卡,各配對4張顏色圖案子卡,總共60張圖卡

認識這些基本顏色,再分辨日常看到東西的顏色,以增強孩子視覺辨識和顏色調配能力

建議的適用年齡是2~4歲的小朋友



理特尚的教具在盒子的背面都有教具使用說明或使用手冊,

在官網上也有更詳細的「教學網」,基本教學步驟,教導孩子操作更方便學習。



12張的顏色母卡



每個顏色母卡都搭配4張子卡

而這4張子卡還有分系列喔!

分別是蔬果系列、用品系列、動物系列與交通工具



我一次抽出一張圖卡對小允說"來考試囉!這是什麼顏色?"

小允答對,就可以進行下一關配對,答錯我會告訴他答案,並請他複誦



認得顏色後,就來找找看,家裡哪裡有一樣的顏色呢?

剛好我拿的橘紅色跟小允身上的衣服一樣,立刻可以指認出來喔!



接下來,就請小允找出一樣顏色的圖卡來做拼圖配對



一邊配對的同時,一邊可以認識物品,例如"紅色的瓢蟲" "紅色的蘋果" "紅色的手套"



小允有時候會很急,想要從我手中搶過去拚圖

必須請他放慢速度,先覆誦顏色,再覆誦物品



所有的圖卡配對完成

幾乎顏色與物品都有特別搭配過喔!藍色的牽牛花,紫色的葡萄,粉紅色的小豬,黑白色的斑馬等等

小允可以除了認識顏色與認識物品,還可以建立物品與顏色間的相關性



都熟悉過圖卡玩法後,還可以即興創造一些不同的玩法

例如我請小允從圖卡中找出"蔬菜",或者指定我要"藍色的動物" 之類的

隨性出考題,小允就可以從剛剛的玩法變成反向思考,再做出回應



色彩圖卡中,有些顏色是以深淺不同來代表不同色彩

可以按照年齡,先用深色卡認識基礎色,然後再加入淺色卡,讓孩子學會分辨深淺



更困難一點,還可以教混色,例如紅色+藍色變成紫色的葡萄,或者黃色+藍色變成綠色的葉子等等



和孩子玩圖卡教具後,必須要讓孩子自行收拾、整理,這也是一種學習

理特尚出品的教具,盒子在設計上設計成這樣一格一格的,很容易收納、整理、排放

孩子不會收拾,通常都是因為不知道怎麼收

可以教孩子依照大小、形狀、顏色或是圖形去分類歸納,再依序收纳至盒子中

透過教具也可以簡單培養好收納的習慣



圖卡教具功用是把教具當成和孩子溝通的互動平臺橋樑,

透過教具和圖卡內容的生活引述,引導孩子思考,有系統的教導兒童進一步學習

有父母的陪伴,孩子玩得更開心,比起玩玩具,也更能從玩教具中學習成長









*本文為邀稿文,純為個人體驗心得分享,實際感受因人而異,請斟酌參考




喜歡我的文章嗎?快快來粉絲團幫我按讚吧!





 






留言

熱門文章